甲醛可以出現在食物、衣服、居住空間,用在食物上,可以使食物保存拉長時間,防止食物提早腐壞。用在衣服,可以使衣服平整挺立,尤其是一些標榜免燙的衣物,大家更應該注意。用在居住空間的家具、建材,都會有甲醛的物質…甲醛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福馬林,福馬林是可以用來製作動物標本的化學用料,可見得這種物質對人體的殺傷力會有多大。為什麼室內建材,如角材、夾板、木心板、塑合板等材料需要使用甲醛? 沒錯,因為需要防止白蟻、蛀蟲的肆虐,所以這些材料會經過一些防腐的浸泡處理。而油漆大部份也都含有甲醛、甲笨…及一些化學黏著劑。

現今大家對於自身的健康是愈來愈重視,不管是吃的、住的、用的,大家都希望吃的健康,住的舒適,用的安心。政府也大力推動綠建材,通過檢驗合格的廠商,在產品上會有綠建材標章,讓消費者有選擇住的健康的權力。讓我們來認識--什麼是綠建材?  綠建材資料庫。從事室內設計相關業者都會比較清楚,在於一些低價促銷,如實品屋、買屋送裝潢…等,要在薄利裡爭取薄利,就非得在用材上下一些低成品的功夫,這些內部的東西都是消費者比較不清楚,看不到的角落。

甲醛所散發出的是有毒無色氣體,當一個居住空間剛設計完工,你聞到一股氣味,這氣味的濃淡便是這有毒氣體所帶來甲醛所釋放的含量。當室內甲醛含量愈高,人體的不適反應會愈明顯。環保署建議值:甲醛 (HCHO) 1小時值0.1 ppm(體積濃度百萬分之一)。或許你會問,我怎麼知道空間裡面現在有多少毒? 或是這些材料的甲醛含量是否在標準值內?上面一段有提到綠建材的解釋,而板材上也會有甲醛釋出量的標示說明,這些都可以事先跟你的設計師討論。

甲醛釋出量實驗結果標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標示記號     甲醛釋出量平均值(mg/L)    甲醛釋出量最大值(mg/L)
F1             0.3以下                            0.4以下
F2             0.5以下                            0.7以下
F3             1.5以下                            2.1以下
【備註:mg/L就是=PPM(百萬分之一)】

市面上並有甲醛檢測儀
要怎麼減少甲醛殘留?
剛完工的房子…不要馬上就入住,保持室內通風,要等室內有毒氣體揮發。
室內種植盆栽,讓植物將有毒氣體有效吸收。

延伸閱讀:
多用綠建材
綠建材資料庫
室內裝潢十大弊病 你家犯幾條
竹炭漆
德一水性木器漆
吃甲醛
甲醛吃多了小心變木乃伊
大陸乾魚翅 驗出含甲醛
抽煙的害處
甲醛泡制水產品
穿甲醛
國際名牌服飾
牛仔褲含致癌甲醛
用甲醛
筆、修正液、指甲油、香水、芳香劑、油漆、電紋香、殺蟲劑
化妝品
倣瓷食具
不合格玩具
住甲醛
男子罹腎炎險洗腎
無甲醛綠建材?
別墅甲醛超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