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資訊:2008/04/14 09:25 【張翠芬台北報導】
 「房屋和人一樣,也要健檢!」近年國內癌症、氣喘、過敏、肝腎疾病患者不斷增加,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警告,可能都與室內環境毒物與房屋設計不良有關。他曾對國內七十間房屋進行環境健檢,竟然無一合格。


 從腎臟科醫師到推動健康養生的「魚」醫師,江守山最近又多了「房子醫師」的稱號。他說,要追求健康,除了食物,住的健康也不容忽視。人一生有九○%的時間待在室內,不當的裝潢建材、空氣品質、水質、採光,都可能成為健康殺手。


 例如,新裝潢好的房子難免有味道,這些甲醛、甲苯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要長達三至十二年才會達安全範圍,長時間與之「共存」,將造成器官功能病變。


 日本曾在二○○五年抽樣調查五十個房屋的室內空氣品質,發現三○%房屋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高於標準。江守山說,日本採用低揮發性建材多年,居然還有三成房屋不及格,台灣情況只會更糟。


 近一年來,他為七十戶房屋健檢,結果沒有一戶完全合格,因住屋環境不良,狀況也非常多。一位六十六歲患有多囊腎的老太太,在浴室滑倒撞到腰部,撞破腎臟水泡,白血球升高變成敗血症,緊急洗腎二周才脫離險境。


 更常見的是,全家人長年都在感冒,大人、小孩眼睛癢、咳嗽、流鼻水,醫師都說是過敏,其實是室內空氣不良,黏膜受到化學性刺激造成。


 江守山說,在國外也有類似例子。住在國外的邱太太長年飽受陰道炎困擾,只要出門旅行便不藥而癒。醫師問診發現,原來她每天泡澡,但家中的水偏酸性,熱水管中的銅離子遇到酸,大量釋出到浴缸中,刺激陰道黏膜,導致陰道炎反覆發作。


 江守山建議,民眾裝潢時應使用符合各國法令規範的「健康綠建材」產品,在室內加裝通風設備,或種植可淨化空氣的植物,改善室內環境品質,以免被無形的毒物啃蝕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