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日報網路報
http://www.cdnews.com.tw 2008-03-26 22:15:51
沈子涵/整理

 台灣省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舉辦第6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會中熱烈討論該行業之執業資格欠缺保障的問題,最後決議,將建請政府訂立「室內裝修技師法」,賦予通過考試的技師有獨立作業的權利,不再依附於建築師之下,同時也為每年自大專院校畢業的上千名室內設計科系學生,開拓更寬廣的執業之路。

 省室內設計裝修聯合會理事長莊燈泰指出,目前從事室內設計裝修業者可以參加的國家考試,只有勞委會舉辦的專業技術人員證照乙級裝修技術士考試,報考資格為高中職畢業、擁有一定期間的實務經驗即可;但是業者在執業時,不僅必須擁有室內裝修業登記證,若從事六樓以上的室內裝修業務時,還必須通過合格建築師的代審,其法律位階在建築師之下。

 莊燈泰說,目前國內設有「室內設計系」的大專院校共有二十二所,每年畢業生達上千人,這些人才陸續進入此行業,但是唯一的出路只有參加乙級裝修技術士考試一途,其位階卻與同為大學畢業、參加建築師考試合格者差了一大截,並不公平,因此業界普遍希望政府能夠訂立「室內裝修技師法」,讓眾多的室內設計系畢業生有更寬廣的考試及得以獨立執業的機會。

 另外,環保署訂立室內空氣品質檢測法草案已在去年通過,並已委託成功大學建築中心辦理二次公聽會,預定年中再舉辦二次,環保署將匯整各界意見後,送請立法院審議;莊燈泰建議環保署及立法院在審查時,讓室內設計裝修業者也有參與檢測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